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

(1)黄金价格与美元的互动关系:由于国际黄金价用美元计价,在基本面、资金面和供求关系等因素均正常的情况下,通常呈现美元涨、黄金跌和美元跌、黄金涨的逆向互动关系。这是投资者判断金价走势的重要依据。
(2)黄金价格与国际原油的互动关系:原油价格一直和黄金市场息息相关,其原因是黄金具有抵御通货膨胀的功能,而国际原油价格与通胀水平密切相关,因此,黄金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具有正向运行的互动关系。
(3)黄金价格与国际政局动荡的互动关系:国际上重大的政治、战争事件都将影响黄金价格。黄金发挥其保值避险的作用,成为投资的首选,刺激金价的上扬。
(4)黄金价格与国际商品市场的联动关系:由于“金砖四国”经济的持续崛起,对有色金属等商品的需求持续强劲,价格持续强劲上扬。虽然与有色金属相比,黄金的上涨幅度明显偏低,但铜、铝等有色金属的大幅下跌已影响到黄金价格。投资者在判断黄金价格走势时,必须密切关注国际商品市场尤其是有色金属价格的走势。
(5)黄金价格与国际重要股票市场的互动关系:国际黄金市场的发展历史表明,在通常情况下,黄金与股市也是逆向运行的,股市行情大幅上扬时,黄金价格往往是下跌的,反之亦然。
(6)黄金价格与黄金现货市场季节性供求因素的关系:黄金现货市场往往有比较强的季节性供求规律,上半年黄金现货消费相对处于淡季,近几年来金价一般在二季度左右出现底部。从三季度开始,受节日等因素的推动,黄金消费需求会逐渐增强,到年底的圣诞节,黄金现货需求会逐渐达到高峰,从而会使金价持续走高。

 
1、供给因素:  
  (1)地上的黄金存量  
  (2)年供求量
  (3)新的金矿开采成本  
  (4)黄金生产国的政治、军事和经济的变动状况
  (5)央行的黄金抛售

2、需求因素:
  (1)黄金实际需求量(首饰业、工业等)的变化。  
  (2)保值的需要。
       (3)投机性需求。

3、其他因素:
(l)美元汇率影响。
(2)各国的货币政策与国际黄金价格密切相关。
(3)通货膨胀对金价的影响。
(4)国际贸易、财政、外债赤字对金价的影响。
(5)国际政局动荡、战争等。
(6)股市行情对金价的影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