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金属、外汇经纪商的分类MM STP ECN

经纪商的种类很多,大家可能已经对MM、ECN、 STP、 DD、 NDD 等有所耳闻。市场上分类也很多,但按照运营模式归纳下来主要是以下三类,其他的即使名称不同也无非是其中的一种。
1. MM (Market Maker) 做市商模式

MM又称DD (Dealing Desk),是一种做市商模式。MM是零售业务里最普遍的经纪商了。MM根据市场变化提供客户执行价格,客户看到及交易的可能并不是市场的真实价格,价格容易受到做市商操纵。客户的对手就是做市商自己,客户的单子并没有真正进入市场,而是和做市商对赌了。成熟的做市商会计算客户的仓位,并将过大的单子与其他平台例如ECN进行适量对冲以减低自身的风险。MM经纪商严格来讲不能称为经纪商,更应该称为交易商,因为他们是这个交易市场的一员。做市商的赢利点主要来源于客户亏损,这是一个概率的计算,客户亏损多过客户盈利,利润就出来了。各国的监管机构并没有明文规定如何对冲,这完全取决于交易商自己的风险控制,这造成了不少经纪商选择这条高盈利高风险的模式。对客户而言风险就是做市商无法兑现客户盈利而导致破产,因为客户的盈利就是做市商的直接亏损。

MM做市商是有它的优势和劣势的。第一个优点是做市商可以做到不论单子多大都能在固定点差价格成交因为对手方是做市商自己并没有进入市场,这是其他模式做不到的因为这个银行间市场还没有大到任何单子都能在同一价位成交。第二个优点是由于做市商自己没有必须和银行对冲的负担所以能够提供超大的杠杆,市场上100以上的杠杆都是做市商互相竞争客户造成的。还有一个优点是交易执行也可以做到绝对的即时执行,因为不存在和银行确认价格的因素。另外,一个成熟的做市商还能够提供一周7天不间断交易,因为价格是由做市商定的,在周末做市商可以加大点差继续提供客户交易和平仓机会。缺点是由于客户的对手是做市商,有无法兑现客户盈利的潜在风险,也就是做市商“爆仓”,以及做市商操纵价格的风险。

2. STP (Straight Through Processing) 直通处理模式

STP又称NDD (No Dealing Desk),经济商的客户的单子最终是发送到经纪商的上游Liquidity Provider流通量提供商(通常是占这个市场比重较大的银行)。所以经纪商自己本身并不持有任何合约风险,也就是他们在宣传时标榜的客户仓位100%对冲。STP经纪商提供的价格是他们的上游提供商的价格之上附加一定的点差,这一部分就是他们的利润了,当然有的经济商可能还会附加交易佣金,这也是他们的利润来源。这类经纪商如果他们有和多个大银行的接口,就会比较有优势,因为可以在出价最低的银行买,在出价最高的银行卖。

对客户来讲STP经纪商有他的优势也有他的劣势。优点是所有风险转嫁到上级流通量提供商,因为银行的信用级别较高,所以不存在经纪商无法支付客户盈利的风险。缺点是由于单子发送到银行,按银行的价位成交。在交易量突发期间可能出现单子延迟,因为银行也可能无法即时处理所有客户的交易单,使得经纪商无法向客户确认单子。STP经纪商的交易时间也是根据银行交易时间决定的,所以无法做到一周7天交易。STP的交易杠杆也不会太高,因为要和银行挂钩,而银行的外汇交易业务杠杆对即使是机构客户也不超过1:100。

3. ECN (Electronic Communications Network) 电子竞价模式

ECN是一个电子竞价网络。交易者的单子都是匿名方式挂在这个网络上。每个单子都得到相同待遇,不论是银行、机构、还是零售散户,按照价格公平撮合成交,点差也根据竞价者的单子的多少而浮动。可以说ECN上的价格是真实的市场价格,不过前提条件是这个平台的竞价者有大银行参与,否则这样的平台只是散户间的博弈,也存在价格被操纵的空间。ECN又被称为ECN+STP,因为如果说STP是银行和散户之间的STP桥梁,那ECN就是平台上的匿名竞价者之间的STP桥梁,一个竞价者接收另一个竞价者的单子。ECN的运营者本身不参与交易,他们通过向交易者收取手续费获取盈利。

ECN也是有它的优势和劣势的。优点是交易价格的透明性,你能清楚地看到每个价位上有多少单子(和股票的Level2一样)。所有用户的成交单的价格、数量和时间也是透明的。还有一个优点是拥有和STP一样的低风险保障,因为平台运营商本身不参与交易,所有风险转移到平台上的用户,简单来讲一个用户赢钱就是另一个用户亏钱。缺点是ECN普遍门槛较高,对开户者的资金量有要求,交易手数和单笔手数也有要求。这点可以理解,因为ECN的盈利是赚取微薄的佣金,必须靠大交易量来拉升利润。除此之外,ECN提供的杠杆也和STP一样由于有银行的参与,不会高过100。目前市场上大的ECN普遍在50或50以下。

谈到ECN也有必要澄清一点,如果说由于经纪商后台处理方式是不公开的导致STP和MM很难区分的话,ECN一眼就可以辨明了。只要看一下平台上是否有各个价位的竞价单(像股票Level2一样),以及平台上是否有所有用户成交的价格、数量和时间,因为这是ECN独有的特点。在选择ECN平台时可以此判断ECN平台的真实性。市场上非常流行的MT4平台在技术上是无法实现ECN多用户竞价的,所以不可能是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