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MA (西格玛)BC 1606L 码表中文说明书

SIGMA (西格玛)BC 1606L码表中文说明书

SIGMA 1606 L型码表,说明书很厚,有英、法、德、意、西等七国语言,但无中文。受时代影响和环境限制,车友对说明书上的七种语言无一精通,手拿码表一片茫然。于是,一阵乱按后……大体弄清了此表的基本设置和功能,记录如下,供车友参考。

SIGMA 1606 L型码表的详细使用说明

SIGMA 1606 L型码表是德国生产的一款比较先进的自行车码表,也是为数不多的有背光照明的码表之一,功能繁多,设置复杂,质量可靠,有一定的防水能力。

一、四个按键:

SIGMA 1606 L型码表上下共有四个按键。

左上为RESET(复位)键,以下简称R键

左下为SET(设置)键,以下简称S键

右上为MODE2(模式2)键,以下简称A键

右下为MODE1(模式1)键,以下简称B键

二、初始设置

按住S键不放约3秒,就会出现设置菜单(屏幕右上角显示“SET”)。

1、屏幕显示:LANGUAGE (语言设定)

此表共有7种语言可选择,为了方便,还是选择“ENGLISH”好一些,起码大部单词看着眼熟。

按S键:

(1)如在屏幕上闪烁的是“ENGLISH”,便再按S键,屏幕显示“SET OK”后显示LANGUAGE,语言设置完毕。

(2)如屏幕上闪烁的是其他语言,便逐次按B键,直到闪烁“ENGLISH”,再按S键,屏幕显示“SET OK”后显示LANGUAGE,语言设置完毕。

2、屏幕显示:KMH / MPH(公里/英里设定)

语言设定完毕后,按B键,屏幕显示:KMH / MPH。这时,可设置公里显示还是英里显示。为与国标一致,还是选择公里/小时,即KMH。

按S键:

(1)如屏幕上闪烁的是“KMH”,则再按S键,屏幕显示“SET OK”后显示“KMH / MPH”,公里/英里选择完毕(1MPH(英里每小时)=1.609KMH(公里每小时))。

(2)如屏幕上闪烁的是“MPH”,则按B键,屏幕闪烁“KMH”时,再按S键,屏幕显示“SET OK”后显示“KMH / MPH”,公里/英里选择完毕。

3、屏幕显示:WS BIKE 1(第一辆车的车轮周长设定)

公里/英里设定完毕后,按B键,屏幕显示“WS BIKE 1”,左上角为①,这时,可设定第一辆车的车轮周长,单位是米,精确到毫米。

按S键,屏幕中间一行显示“WHEEL SIZE”,最下面一行则是一个数字X.XXX,一般是第一个数字在闪烁,按A键可设定正在闪烁的数字,按B键逐一选择想要设定的数字。小数点前的数字可设为1、2或3,小数点后的三位数分别可设为0—9。公路车 700X23C 轮胎普遍建议数是2096。大行的MU-SP8城市折叠车胎设置为1.590。

数字设定完毕后,按S 键,屏幕显示“SET OK”后显示WS BIKE 1,第一辆车的车轮周长设定完毕。

4、屏幕显示:WS BIKE 2(第二辆车的车轮周长设定)

第一辆车的车轮周长设定完毕后,按B键,屏幕显示“WS BIKE 2”,左上角为⑾,这时,可设定第二辆车的车轮周长,设定方法与第一辆车相同。如是单车单表,可设为0.000。数字设定完毕后,按S 键,屏幕显示“SET OK”后显示WS BIKE 2,第二辆车的车轮周长设定完毕。

5、屏幕显示:CLOCK(时钟设定)

一般的码表均能显示当前时间,可省去戴手表的麻烦。

按B键,屏幕显示“CLOCK”,按S键,可见小时在闪烁,按A键,设定几点;按B键,使分钟闪烁,再按A键设定分。建议采用24小时的计时方式。设定完毕后,按S键,屏幕显示“SET OK”后显示CLOCK,时钟设定完毕。

6、屏幕显示:SHOW CAD(踩踏频率显示设定)

此功能共有2种选择,YES(显示)或NO(不显示)。我没用过踏频器,可能是测量蹬车快慢的一种设备吧。如果没装踏频传感器的话,还是按S键,再按B键,待“NO”闪烁时,再按S键设定为不显示吧。

7、屏幕显示:ODO BIKE 1(第一辆车骑行过的总里程)

此功能用来设定第一辆自行车所行驶过的总里程,单位是公里。按S键,屏幕最下面一行的数字可设定,设定方法与车轮周长的设定方法相同,最多可设为99999公里。前两位数字后面的小数点应显示为一个“,”只是数字间隔。如果是新表或不知已经骑过多远的话,设为00.000即可。设定数字后,按S键确认。

8、屏幕显示:ODO BIKE 2(第二辆车骑行过的总里程)

此功能用来设定第二辆自行车所行驶过的总里程,设定方法与第一辆车相同。

9、屏幕显示:TIME BIKE 1(第一辆车骑行过的总时间)

此功能用来设定第一辆自行车所骑行过的总时间,单位是小时。按S键,屏幕最下面一行的数字可设定,设定方法与车轮周长的设定方法相同,最多可设为9999小时。第一位数字后面的小数点应显示为一个“,”只是数字间隔。如果是新表或不知骑过多长时间的话,设为0.000h即可。设定数字后,按S键确认。

10、屏幕显示: TIME BIKE 2(第二辆车骑行过的总时间)

此功能用来设定第二辆自行车所骑行过的总时间,设定方法与第一辆车相同。

11、屏幕显示:CONTRAST(对比度设定)

此功能用于设定码表屏幕显示的对比度,也就是所显示字符的浓与淡。按S键,屏幕最下一行有一个数字在闪烁,按A键可在1(淡)、2(标准)、3(浓)中选择一个级别的对比度,一般选“2”时显示比较清皙,可能在码表使用很长时间或电量少时,需要选择“3”。选好后,按S键确认。

至此,1606L型码表的基本设置宣告完毕,按住S键大约3秒钟,屏幕显示返回正常使用状态,可安装回自行车上,骑出去体验一下了。码表的安装方法在说明书的前几页有图示,基本都能看明白,“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三、基本使用

骑行过程中,码表左上角显示第一辆自行车还是第二辆车,右上角较大的数字为当前骑行的速度,单位是公里/小时,这个数字左侧显示↓、↑或■,分别表示当前的速度低于平均速度、高于平均速度、与平均速度相同。同时按下R键和S键,启动背光照明(耗电较多,建议少用)。码表下半部分显示各项功能,主要使用码表的A键和B键调整:

1、按A键,依次显示为:

(1)“CLOCK”——时钟。显示当前的时间。

(2)“STOPWATCH”——秒表。按S键开始计时,再按此键停止,再按继续……;长按R键便可清零。

(3)“TIMER UP”本次骑行累计时间,长按R键清零,长按S键“TIMER UP SET”闪烁,再按S键便可用A、B两键配合预设时间,按S键确认。

(4)“TIMER DOWN ”本次骑行倒计时,清零、设置方法同上。

(5)“TRIP UP”本次骑行累计距离,清零、设置方法同上。

(6)“TRIP DOWN”本次骑行倒计距离,清零、设置方法同上。

(7)“ODO BIKE 1”第一辆自行车总的骑行距离。

(8)“ODO BIKE 2”第二辆自行车总的骑行距离。

(9)“TOTAL ODO”两辆自行车总的骑行距离。

(10)“TIME BIKE 1”第一辆自行车本次骑行时间。

(11)“TIME BIKE 2”第二辆车本次骑行时间。

(12)“TOTAL TIME”两辆车总的骑行时间。

2、按B键,依次显示为:

(1)“TRIP DIST”本次骑行距离。

(2)“TRIP TIME”本次骑行时间。

(3)“CADENCE”当前的蹬踏频率(如踏频器设为“NO”,则不显示该项)。

(4)“AVG. SPEED”本次骑行的平均速度。

(5)“AVG. CADENCE”本次骑行的平均蹬踏频率(如踏频器设为“NO”,则不显示该项)。

(6)“MAX. SPEED”本次骑行的最快速度。

好了,说到这里,SIGMA 1606 L型码表的基本设置和主要功能就介绍完了,如果还不明白,实属本人水平有限,只好另请高明或自行摸索了。最后提醒一句,刚安上码表的车友骑车时千万注意,不要总是低头看表,要注意安全!

附:SIGMA BC1606L型码表的主要功能

两种安装模式、7种语言、背光灯、低电量显示、掉电数据保护、2组车轮尺寸、车轮尺寸精确到毫米、待机显示时间、即时速度、平均速度、与平均速度比较、最快速度、单次骑行里程、总里程、两辆车的总里程、踏频、平均踏频、时钟、秒表、单次骑行时间、总的骑行时间、两辆车总的骑行时间……。